188金宝搏登录入口
188金宝搏登录入口
188金宝搏官方网站职院承办的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三届理事会议暨商科联盟暑假工作会议在唐山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7日]  [点击数:]
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三届理事会议暨商科联盟暑假工作会议7月26日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酒店召开。大会的主题是:聚焦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20个省级行政区域、60家职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200多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

大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由中国高教学会职教分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和中国高教学会职教分会商科联盟共同主办,188金宝搏官方网站承办,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数字商务专业委员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教培分会支持举办,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分社协办。
原国家内贸部教育司司长王晋卿,教育部职成司院校发展处主任弋凡,河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史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全国高职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原天津职业大学校长董刚,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孙友树,唐山市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史林友,全国商贸职教集团理事长、商科联盟理事长、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祥,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经学会副会长兼职教分会会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数字商务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宝忠,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教育教指委副主任、儿童服务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原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中国高教学会职教分会专委会委员、原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庆华,188金宝搏官方网站党委书记盛新丰,188金宝搏官方网站院长刘和亮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汉文主持开幕式。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汉文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盛新丰致欢迎词,并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学院发展的政府、院校和企业表示诚挚的感谢。盛新丰强调,唐山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英雄城市,2010年7月和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北、唐山篇章担当奉献。学院秉承“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宗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构建了符合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科教融汇,服务乡村振兴;优化类型定位,全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学院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任务要求,持续探索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模式与路径,为职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88金宝搏官方网站党委书记盛新丰致欢迎词
河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史帆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充满深情、寄予厚望,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次视察河北,对河北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河北省是教育大省,人口数和在校生数均排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在教育发展战略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满意、教育强省”为目标,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实现了教育高质量发展。188金宝搏官方网站职院办学底蕴深厚,是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河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院校。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师生,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宗旨,对接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立足唐山,面向京津冀,努力打造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高地,学校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希望188金宝搏官方网站职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向全国职业院校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锚定创建国家“双高”院校和职业本科大学目标,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努力为河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希望集团按照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商贸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

 

河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史帆讲话 
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孙友树在讲话中强调,唐山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牢牢把握获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机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职业教育样板城市。目前,唐山市拥有高等职业院校6所,中等职业学校29所,在校生14.4万人。其中,高职院校有国家优质校2所、省优质校1所;有河北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学校13所。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唐山职业教育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唐山职业教育的激励和鞭策,必将为唐山职业教育特别是商贸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孙友树讲话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祥在致辞中强调,此次会议是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对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和社会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期盼的有力反馈与积极探索。今后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与各理事单位一道,开拓进取,精诚合作,进一步拓宽集团化办学的思路,加强集团和商科联盟内部成员之间合作交流,建立校企合作双赢机制,打造一个高效能、开放式的协同发展平台,形成平台共建、项目共研、资源共享、成果共创、人才共培的产教融合共同体。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协作、校际协同等方面解放思想、开阔思路,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集团内东中西部院校协调发展,打造治理体系完善、政行企校多元协同育人作用充分发挥、优质商科职业院校合作共赢、服务发展能力强的优质示范职教集团,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和学生发展的适应性,不断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祥致辞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宝忠在讲话中强调,此次大会的召开,旨在共同探讨交流商贸服务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商贸服务业人才培养水平,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有效发挥着职业教育行业指导作用,积极创建商贸职教品牌。我们要积极探索如何贯彻职业教育新发展理念,统筹职业教育与商业融合发展,构建商贸职业教育新发展格局。要结合当前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快速变革,顺应社会经济对于商贸类人才的能力诉求,调整办学定位,赋能人才培养。唐山的职业教育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地方经济提供技术人才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商科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学校与企业联系、推进深入的校企合作、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全国商业类职业教育的深化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宝忠讲话
在主旨报告阶段,由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颜永强主持,教育部职成司院校发展处主任弋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全国高职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晓明作精彩报告。报告从政策、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措施和路径作出了更加深刻清晰的认识,为更加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提供了广阔思路和实践途径。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颜永强主持主旨报告

教育部职成司院校发展处主任弋凡作报告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作报告

全国高职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作报告

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晓明作报告
在全国商贸职教集团理事会会议上,由山西财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段文美主持。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商贸职教集团组织机构及人员名单并颁发聘书,听取了集团理事长的工作报告,举行了国际化办学协同推进中心及数字商业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并向钱建文秘书长颁发了集团和商科联盟的突出贡献奖。

山西财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段文美主持全国商贸职教集团理事会会议

 

颁发聘书

集团理事长张志祥作工作报告

国际化办学协同推进中心及数字商业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基地授牌仪式

颁发集团和商科联盟突出贡献奖
在大会交流阶段,由188金宝搏官方网站院长刘和亮主持;188金宝搏官方网站党委书记盛新丰、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邵庆祥、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国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忠,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其中,188金宝搏官方网站职院党委书记盛新丰站在院校实践的角度,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与担当;激发产教融合新动能,赋能提升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等三个方面,深刻思考并回答了职业院校如何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赋能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命题,富有时代特征和实践特色,为我们提出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法和实践指导。

188金宝搏官方网站院长刘和亮主持大会交流

188金宝搏官方网站党委书记盛新丰作交流发言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邵庆祥作交流发言

 

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国红作交流发言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忠作交流发言 
优秀企业代表深圳中海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礼芳、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编辑宋浩作交流发言。

 

深圳中海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礼芳作交流发言

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作交流发言

 

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编辑宋浩作交流发言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宝忠作大会总结。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宝忠作大会总结
在本次大会上,各位教育专家、院校领导、优秀企业代表站在不同视角,深刻阐释了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方法,提出了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举措,让与会人员倍受启发、倍感激励。大会为各职业院校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各院校和企业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会议现场
188金宝搏官方网站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招生热线:2368333 2368555

学院办公室:0315-2368885 (传真:2368609)

学院地址: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

  188金宝搏官方网站职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