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金宝搏登录入口
188金宝搏登录入口
盛新丰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点击数:]
近日,188金宝搏官方网站职院党委书记盛新丰深入到“一站式”学生社区调研,走访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学业辅导室、学生成长辅导室、名辅导员工作室,并深入辅导员办公室与辅导员谈心谈话。

党委书记盛新丰和辅导员老师们亲切交流 
盛新丰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的重要支撑,是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举措,一定要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在与辅导员的座谈交流中,盛新丰就进一步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高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辅导员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作用,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在开展日常工作、主题班会、思政课程中,注重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二要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实现党建团建和学生管理多方联动。青年强,则国家强。辅导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依托“党建引领+团建赋能”的工作模式,以党建带团建,牢牢把握思想驱动、组织发动、阵地带动的“三个动能”,将党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贯穿到学生管理和成长成才全过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三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自身核心素养与能力。肩负多重角色的高校辅导员在具备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还要兼顾自身核心素养与能力的提升,实现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读原著、悟原理,观看主流媒体时事新闻,参与主题讨论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做好党和国家政策的讲解员和宣传员。要进一步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工作中,有意识地将思政、党建、教学和科研相融合,以此促进个人多元、综合知识能力的提升,同时将优秀的科研成果融入到工作中,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确保学生合理诉求得到快速高效解决。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建设是高校贯彻依法治校理念、推进依法治校进程的客观要求,是维护学生权益、建立与学生沟通的有效载体,也是维护学校稳定、保障教育教学秩序的必然选择。一是要建立首问责任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和要求,无论是否自己所管理范围的事,都要及时作出回应并妥善加以解决;二是建立快速应急反应机制,尤其是对危机事件的处理,要做到科学研判、及时上报、到场处理、降低损失、保障安全;三是建立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责任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依法保障学生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
五是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人身安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生是学校教育的主体,保证学生安全是学校的主要责任。工作中,要特别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身安全教育。日常管理中,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困惑,根据学生的情况,积极引导、因材施教;要通过积极关注、倾听、共情等多种方式,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促进其人格的健康成长;要关注学生人身安全,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全面把握校园安全动态,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最后,盛新丰对辅导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大家要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继续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努力成为学生的领航员,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共同努力。
 
 
 

招生热线:2368333 2368555

学院办公室:0315-2368885 (传真:2368609)

学院地址: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

  188金宝搏官方网站职院官微